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6 高松 美食 川福烏龍麵 本店

撰文:keiaku
旅行日期:2018 年 3 月 26 日(一)
地點:高松市,香川縣,日本


整個香川縣有數百間甚至上千家(?) 烏龍麵店,光是高松市的烏龍麵店就五花八門、數也數不清,每位計程車司機都有自己心目中的「烏龍麵地圖」,點餐方式也是五花八門,有全自助、半自助、買餐券、居酒屋式…很多種。

能夠大啖美食對我們觀光客而言當然是好事,但是像我不會講日文、就算講也講得坑坑巴巴的,全自助(要自己燙麵)對我而言還是太困難了!很害怕弄錯XDD 所以我覺得「川福高松本店」是很好入門(?) 的烏龍麵店。


18:00 返抵高松車站 ^_^ 它的別稱是「讚岐烏龍麵車站」呦~


高松市、坂出市與女木島偶爾都可以看到「親切な青鬼くん」的石像,每座石像微妙地不同,是香川市的 PR 吉祥物之一。

由於「川福高松本店」位於我們下榻的旅館附近,所以我們先回旅館放東西、洗手漱口之後,才前往川福。

「川福高松本店」位於「ライオン通り商店街」,距離琴電片原町車站只有 260 公尺。不過,因為我們住在兵庫町,所以從旅館出發只要直走再右轉即可抵達,距離差不多 500 公尺。(底圖來源:www.takacci.or.jp)


東橫INN 高松兵庫町就位於兵庫町商店街的隔壁/對面,位置十分便利。兵庫町的PR 吉祥物「ひょこたん」滿可愛的 ^_^ 她的髮型和兵庫町商店街的屋頂招牌是一樣的造型喔!XDD(photo by P.P.)她的特色是鼻子是愛心形狀,然後髮飾是松樹的枝葉~


約 18:30 抵達川福本店 ^_^ 之前來過了,所以位置不難找。

▶ 川福(かわふく)本店
香川県高松市大工町2-1
TEL:087-822-1956
營業時間:11:00 ~ 24:00
定休日:年中無休
支付方式:現金、信用卡
座席:117席
完全禁煙
官網:www.kawafuku.co.jp


店門口外面有菜單的模型可以參考。烏龍麵在香川是庶民料理,其他店約 300–500 円就可以吃中碗的烏龍麵。但川福是餐廳,所以單價稍高一點,但還是比拉麵便宜。

大部份的客人都是點「肉うどん」(烏龍麵+豬肉片)或「天ぷらうどん」(天婦羅烏龍麵)。我各人則是偏好鍋燒烏龍麵,因為會打一顆生蛋在裏面,吃了好滿足XDD 雖然我們沒有訂位,但因為一樓有吧檯位子 9 個(實際在用的大約 7 個吧?),所以我和PP不用等就有位子坐了~


由於是烏龍麵店,所以烏龍麵的菜單有很多種可以選(大圖1)(大圖2)。「溫」的就是熱湯烏龍麵,「冷」的就是烏龍涼麵(?)。雖然我喜歡鍋燒烏龍麵,但下次去應該會點咖哩烏龍麵來吃吧!


我和PP都點了大根與滷牛筋(牛すじ)當小菜(大根與牛筋一樣都是含稅 170円)。雖然很多人說這是「關東煮」,但我一直覺得人不在關西or關東就不能稱之為關東煮,於是我自己是稱它為「御田煮」啦(おでん的漢字寫成御田)。おでん在日本歷史上大約 14 世紀就出現文字記載了,後來是到了江戶時期,江戶人都在吃這個,所以「關東煮」其實是關西人對這種料理的稱呼。

這個大根和滷牛筋都很好吃,PP形容一旁的味噌(?) 沾醬是「神來一筆」。自從有一次我在倉敷吃到好吃的御田煮之後,之後在日本如果看到就會點來吃了 ^_^



廚房不大,但是廚師只有兩位,動作十分熟練!


這是PP點的「肉うどん」(含稅 960 円)裏面除了烏龍麵與豬肉片之外,還有蔥、菇類以及魚板。PP覺得有點鹹,但我覺得還好,可能是因為我很少在喝湯的緣故。


這是我點的「鍋焼きうどん」(鍋燒烏龍麵)(含稅 1130 円),我覺得很好吃~ ^_^ 裏面有雞蛋和大量蔬菜,吃得很開心~ 烏龍麵條很Q很美味,不像臺灣的烏龍麵都會有很重的麵粉味,香川的烏龍麵只有淡淡麵粉香,因為他們都用上好的水質來製作烏龍麵,再加上瀨戶內海的氣候十分適合種植小麥,得天獨厚的環境造就他們「烏龍麵縣」的稱號XDD 讚岐烏龍麵在製作時就已經加入鹽巴,所以本身就有鹹囉!若買回來煮,調味時需注意調味料的份量。


我們大約 19:20 左右就結帳離開了。我和PP都買了半生烏龍麵當伴手禮 ^_^ 就是圖片最右邊的包裝(我買一份、PP買兩份)。它裏面有三人份的烏龍麵 × 2包,然後有加入湯頭的醬油 × 6個。我之前是買九人份的禮盒,但當時是因為要去機場了,所以打算手提上飛機,但這次只是旅程的第二天,所以不敢買太多XDD 半生是經過乾燥程序的烏龍麵條,保存期限約 60 天。(圖片來源:川福官網)


後來我們打算走路去高松築港旁邊的「北浜alley」,在路上看見高松市的特殊人孔蓋。上頭的圖案是平家物語的名場面「屋島之戰」。射箭的人是那須與一,在日本人的心目中是世界上最會射箭的人,就類似中國神話的后羿。屋島之戰發生高松市的屋島地區,它是從陸地凸出海面的半島地形(不是一座島),為源平合戰的關鍵戰役之一。

在平安時代,那須與一是源氏的武將,相傳他出生於下野國(今栃木縣)。據說屋島之戰時,平氏將一隻扇子放在船頭,挑釁源義經的軍隊,認為沒有人可以射得到這把小扇子,結果被那須與一僅用一箭即射中(距離大約有 70 幾公尺)。

源氏擊敗平氏之後,源賴朝將 5 國莊園(丹後國、若狹國、武藏國、信濃國、備中國)都賜予那須與一,與一原本在那須家是排行第 11 的兒子,除了他與第 10 個哥哥那須為隆(後:千本為隆)之外,上頭 9 位哥哥都是平氏的部下,但與一不僅免除他們的罪刑,還賜予土地。與一就以排行第 11 的身份擔任那須家的家督。


結果煉瓦廣場有點蕭條,和我上次來的時候差好多XDDD WHY?? 不知道「北浜alley」發生什麼事?連官網都打不開了(www.kitahama-alley.jp)囧(從川福走過來需時 15 分鐘)

不過文青(?) 聚集的店:BOOK MARÜTE、MARÜTE GALLERY、umie café…等,都還是正常營業,應該是禮拜一晚上比較冷清而已吧?Orz


因為肚子還很飽,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 umie 裡面當假文青了XDD(只是來看看而已)
去年我和酒鬼有進去消費喔,可以看我們上次的遊記:
http://lasenorawanderlust.blogspot.tw/2017/04/2017-episode-3-umie-cafe-alley.html
(前半段是倉敷美觀地區,後半段是 umie café)


後來PP說川福隔壁的隔壁有甜點店(?) 所以我們就走回來看看。

▶ MIXER MAN
高松市百間町8-6
TEL:087-851-0930
營業時間:約 11:00 ~ 20:45
國定假日只營業至 20:00
定休日:每週日
只收現金
無法刷卡


雖然櫥窗裡的生乳捲與杯子蛋糕們十分誘人,但是我和PP都被一旁的生乳霜淇淋「CREMIA」吸引!


覺得很好吃 ♥ ♥ ♥ ♥ 吃起來不太像霜淇淋,比較像在吃很綿密的鮮奶油(一支 500 円)。然後甜筒的部份是很香的餅乾,很好吃,不會乾乾的。然後它也有咖啡外帶,冰的和熱的都是 180 円,不吃甜食的人也能點咖啡來喝 ^_^(此外也有其他飲料)


後來我們去了一趟全家便利商店,然後 8:40 才返回旅館。旅館門口的櫻花比前一天開得更滿更爆了!


因為晚餐很飽,再加上已經吃了 CREMIA 霜淇淋,所以就沒再買宵夜了。但是買了ほろよい來喝XDD

隔天要去夢想中的直島。這是我第三次去直島喔,PP是第一次去。直島的部份寫在下一集~


2018春 四國櫻花開好開滿之旅
Episode 1 行前準備
Episode 2 高松 骨付鳥 – 寄鳥味鳥
Episode 3 高松 女木島
Episode 4 高松 男木島
Episode 5 丸龜 丸龜城
Episode 6 高松 川福烏龍麵
Episode 7 直島 李禹煥美術館
Episode 8 直島 家計劃
——
Episode 9 德島 徳島ラーメン – 麺王
Episode 10 德島 中央公園 賞櫻
Episode 11 三好 祖谷 かずら橋
Episode 12 三好 大歩危峡観光遊覧船
Episode 13 德島 永旺購物中心
Episode 14 鳴門 亀浦 うずしお汽船
Episode 15 鳴門 渦の道
——
Episode 16 松山 道後溫泉本館
Episode 17 松山 道後公園 夜櫻初體驗
Episode 18 松山 伊予松山城 春櫻怒放
Episode 19 內子町 しだれ桜
Episode 20 宇和島 宇和島城
——
Episode 21 高知 弘人市場
Episode 22 高知 BOOKS 30 60 90
Episode 23 高知 縣立牧野植物園
Episode 24 高知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Episode 25 高知 日曜市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 這是站長的 facebook 粉絲專頁,歡迎大家按讚追蹤喔^_^ ↓↓↓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4 歡迎貴賓蒞臨桂濱  月の名所は桂浜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26 高松 栗林公園 國指定特別名勝

四國|2018春 日本四國櫻花開好開滿八天七夜自由行 Episode 13 德島永旺 AEON MALL 購物中心(イオンモール徳島)